『百日凌澄·002』藕花深处

日暮斜垂,水波潋滟,莲花坞口岸船流熙攘,好不热闹。七月流火正是采莲的好时候,渔妇收的莲蓬堆满了一整船仓。

金凌是挑莲蓬的好手。不说别的,单评他这样貌,哪家姑娘见了不乐得寻那最饱满新鲜的给他装满一箩筐,一来二去,他自己在旁边瞅着倒也摸到了点门道。今个儿那卖主看着正是桃李年华,面皮儿薄,打金凌的船在她那乌篷边停靠便没抬起过头,麻利地装好了篮之后手别了下发,将耳侧的玉兰花拿下插在了竹篮隙处。

金凌思绪却飘在别处。自从他接掌金家之后便不常回莲花坞,这么些年来水市的商贩也早换了一批又一批。他在金家作风称得上是狠绝,先前回来时一度担心江澄因此对他大加训斥,说他根基不稳锋芒太盛。没想到江澄对此什么话都不提,在话题接近时,还有意无意地绕了开去。

江澄似乎已经渐渐脱离了长辈的角色,将金凌托到了平起平坐不亲不疏的金家家主位置上。金凌不知道自己该感到庆幸还是惶恐。他本以为他所梦寐以求的将要到来,可时刻越近,他便越意识到他之前从未想过的另一可能。

舅舅和外甥其实并不是多么亲密的亲属关系。金凌已经习惯将这视作一种理所当然,仿佛这应带有与生俱来的特殊意义,他很少清醒地意识到之于江澄,这可能更多是一种重担。拖着他成婚生子,拖着驻守原地不他向前走的负担。

金凌边走边将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都在心中推演了一遍,内心慌乱难以自处。然而长路漫漫终有尽头,再怎么磨蹭也是走到了庭院门洞前。他跨坎而入,朝望着院内莲塘静坐的江澄走去。

江澄恍然听到脚步声,忽而转头朝金凌这边看了过来。放空的瞳孔如同是被花瓣惊动的湖面,刹那便生动鲜活了起来,着上夕烧斑斓的颜色。

金凌脚步一顿,心弦凶猛而肆意地跳动了起来。

评论
热度(6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东去

©东去
Powered by LOFTER